產業動態

 產業動態 / 首頁

坐東向西沒人愛?房仲統計跌破眼鏡

2020/10/13

回上頁

風水上,坐北朝南的房子,為帝王座向,過去深受民眾喜愛。但根據台灣房屋統計內部成交資料,2020年最熱門房屋座向為坐西北朝東南,其次為有西曬問題的坐東朝西,全部8種座向,帝王座向「坐北朝南」排到第6名。

觀察住宅方位坐向有兩種方式:如果是透天,就看住宅大門朝向,若是大門面對正南方,住宅就是坐北朝南。大樓住宅則以最大面積採光面的朝向來看,一般多指客廳落地窗的面向。

資料來源/台灣房屋
資料來源/台灣房屋

一般認為,坐北朝南的房子,冬暖夏涼,有利財運、事業發展,是購屋者最優先選擇的坐向。但台灣房屋統計內部成交資料,坐北朝南的房子購屋占比逐年下降,2010年占比逾二成,每10間房子交易就有2間坐北朝南,今年已下滑到11%,只剩一間。

坐西北朝東南的房子,則是明顯增加,2010年占比不到一成,今年已達16%,名列第一。

台灣位於北半球,夏季的太陽由東偏北升起,冬季則是由東偏南升起,坐西北朝東南的住宅,夏天的時候,日照斜曬進屋內,可讓屋內乾燥,因非直射室內,室內也不會太過高溫酷熱,是該座向房屋受消費者歡迎、成交比例較高的原因。

坐東朝西的房子,有西曬問題,但居然排名第二,讓人跌破眼鏡。江怡慧表示,俗話說,「坐東向西,賺錢沒人知」,在風水上,坐東朝西房子並沒有不好。另外,北部很多地方多雨潮溼,西曬的房子,可完全乾透,不少人反而會刻意選擇。

坐東朝西的住宅,在酷夏來臨時,真的讓人熱到受不了,如果購買這樣的房子,建議選用隔熱玻璃、建材,屋外陽台可做遮陽板,挑選窗簾時,也以選擇隔熱性能高為優先,以降低室內溫度,減少冷氣電費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