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業動態

 產業動態 / 首頁

大戶獵地六都交易破8千億元

2021/7/23

回上頁
土地難尋、大戶加價獵地,價格炒到中小建商買不起。近五年六都土地交易總規模一路攀升,2016年2957億元,2020年交易金額變將近3倍、來到8426億元,創實價登錄以來的新高。建商透露,地主見周遭土地被財團高價收購,也順勢跟漲,導致小建商想開發也難為無米之炊;專家分析,三大類型買方齊力購地、交易規模不斷擴增,意謂看好台灣未來、爭相進場。

信義全球資產統計2016年至2021年4月、六都實價登錄的土地交易,結果顯示,年度交易規模不斷膨脹,去年六都一舉衝高至8426億元,其中台中市、桃園市突破2千億元關卡,桃園為去年六都土地交易金額之冠,而台中則是近五年累計土地交易額最高的都會區。

資金、企業回流迎來龐大土地商機,建商、科技產業及壽險業紛紛積極購地開發。
資金、企業回流迎來龐大土地商機,建商、科技產業及壽險業紛紛積極購地開發。

信義全球資產公司總經理柯宏安分析,去年交易規模達近5年最高點,主要來自住宅與工業的剛性需求帶動,各都的交易熱區分別落在,台北市的內湖、南港、北市科(北投士林科技學園區),如富邦人壽在南港的購地金額就占去年北市666億員的42%;新北市以新莊為交易規模最大,除了開發住宅、也有許多企業購地蓋總部,另外新店、林口、三重因有許多新興重劃區,土地交易也熱絡。


桃園市除了工業需求外,機場捷運線通車、人口移入帶來的居住需求,也讓土地交易明顯增加,去年2357億元、為六都最高,較2016年成長了277%,「其中中壢區交易額最大,包括國泰人壽、興富發、宏普、亞昕、皇普等建商都搶進,而在桃園區、龜山區的指標性重劃區,也可觀察到建商以高價搶地的狀況」。


坐擁諸多產業鏈布局的台中,交易熱點西屯區,該區交易額從2016年76億元一路飆升至2020年的699億元,成長幅度驚人,包含興富發等北部建商、都南下買地插旗,累計2016年至今、台中土地交易已達7196億、為六都首冠。此外,科技大廠南移進駐也帶動起台南、高雄土地熱度,創造穩定的工業地交易之餘,也催生住宅商機、住宅建地買賣也明顯增溫。


「現在土地確實難買!」鑫寶團隊盈寶建設總經理林進財透露,去年在三重找地,地主開價每坪120萬元,因為我們規模較小,考量營建成本、管理費跟合理利潤後,覺得115萬購入比較有辦法做,但地主拒絕,今年國泰建設以單價171萬多、標下附近二重疏洪道將近2千坪土地,「周遭地主看到這樣的成交價,當然也希望比照辦理,地價就這樣被拉抬上來,最後苦到的是我們這些中小規模的建商、買不下手,買了也賺不到錢。」


觀察土地的上市櫃大戶買方,信義全球資產經理林建勛指出,去年土地交易量6成5來自建商、開發集團;17%來自壽險金融業;科技傳產業的購地占13%。

他表示,「買地看好的就是區域未來,因土地開發需要數年時間,近年交易總金額不斷上升,一來地價變貴,二來也意味買方對國內房市、產業充滿信心」