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業動態

 產業動態 / 首頁

公設比改革 聚焦二方向

2021/10/5

回上頁

針對公設比改革,內政部表示,目前正在與各界溝通。不過據了解,改革方向漸趨明朗,主要有二,首先是針對社區管理委員會使用空間,將分級訂出面積上限;第二則是停車空間檢討,傾向由買車位的住戶負擔,避免「車公」變「大公」。

內政部表示,改革涉及《建築技術規則》、《公寓大廈管理條例》兩法規,目前方案尚未定案。

內政部今年4月在立法院回復立委質詢時,提出公設比改革的初步方向「要」檢討停車空間、「要」檢討免計容積內容、「不會」統一設定公設比上限。

官員指出,目前改革方向主要也是朝此方向溝通,其中在免計容積項目檢討方面,針對社區管委會空間,將會提出上限。

近年來公設比偏高議題受到關注,部分建商將管委會空間「美化」成閱覽室、交誼廳,讓消費者買房子充滿想像,但實際上是灌到房價,部分則是將車道灌到「大公」,即使未買車位的住戶也要負擔,帶出公設比改革聲浪,許多立法委員也要求政府必須提出改革,讓公設比趨向合理化。