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業動態

 產業動態 / 首頁

七都住宅租金 漲幅更甚房價

2021/10/13

回上頁

近年房價大漲,住宅租金也跟漲,據業者統計,七都待租住宅租金開價,今年以來漲幅超過一成,租金開價全面創下歷史新高,比起近年漲勢強勁的房價,租金漲幅更大!業者分析,房價取得成本高、租屋需求強勁,帶動租金往上走揚,與房價同步創高。

根據屋比房屋統計近年七大都會區網路待租住宅租金開價單價走勢,租金開價均呈現「仰角加大」上攻的漲勢,五年來住宅租金開價漲幅約在20~34%,不過單單今年九個多月來,租金開價漲幅高達9~15%;其中,台北市平均開價達每坪1,756元,相當於一間10坪套房平均月租開價1.7萬元以上,若是30坪住宅平均月租5萬元以上,比起五年前租金高出約1萬元。

不僅租屋需求強的台北市租金高漲,近年房市熱絡的其他都會區租金上漲幅度更可觀,新北、桃園、新竹、台南等地,五年來租金漲幅均達三成以上。新北市自去年突破每坪千元大關後,目前租金開價達每坪1,125元,過去租金基期低的雙北以外都會,五年前每坪租金僅不到700元,如今全面站上每坪800元,高所得人口結構、房價飆漲的新竹,更已逼近每坪900元,成為雙北以外租金最高的都會區。

進一步比較五年來七都待售住宅屋主開價、與待租住宅房東開價的兩者走勢,待售住宅開價上漲13~30%,待租住宅開價上漲20~34%,七都租金漲幅均大幅房價漲幅;其中,雙北、桃、竹四都租金漲幅遠遠高出房價漲幅約5~15個百分點,台中、台南、高雄則是售租行情漲幅較為同步,租金約較房價漲幅高出約1~2個百分點,北台灣都會區在租屋需求強勁下,開價上調幅度比房價漲幅更高。

通膨壓力下,租金持續走高,加深了租屋族壓力,屋比房屋總經理葉國華表示,房價高漲使得購屋門檻提高,延長購屋準備期,使租屋需求持續強勁,加上全台城鄉差距拉大,資源集中都市,就學就業人口往都市移動,近年各地新興重劃區開發,不少鄰近學校、商圈、產業園區的新建房屋取得成本高,屋主提高租金招租,仍有相當需求。

近年七都住宅租金開價變化