產業動態

 產業動態 / 首頁

大學分校插旗嶺東潭子 房價添金登3字頭

2021/10/20

回上頁

台灣人口進入「生不如死」的負成長階段,但在台中「首購天堂」之稱的嶺東、潭子,近年新建案成屋爆量、人口持續增加,房市量價齊揚,現又有兩大專院校進駐成立分部,對區域發展猶如「錦上添花」,專家表示,大專校區為房市入手指標,未來不管對投資收益型產品及一般住宅,都有利於支撐盤進場,這兩區預售價也站上3字頭,刷新高。

嶺東向來為首購天堂,房價基期較低,自住人口多,如今預售價也站上3字頭,刷新高。王鈞生攝
嶺東向來為首購天堂,房價基期較低,自住人口多,如今預售價也站上3字頭,刷新高。王鈞生攝

台中南屯嶺東生活圈發展快速,三年期間新建推案至少達5千戶以上,未來移入人口大增,而在地人期待多年的一項大利多、國立台中科技大學中護健康學院南屯校區,「每年都有聽說要動工,卻都不見蹤影」,近期終於舉辦開工典禮,預計2024年完工招生。

說起該校區過去命運多舛,自1997年校方就取得約8公頃土地,直到近年確立辦學定位,獲得教育部補助9億元、自行編列4億元預算,預算終於有了著落,中護健康學院院長盧冠霖說:「等了24年,終於動工,預計未來至少會有2500至3000名師生進駐,未來還打算規劃二期、三期等不同學院計畫,希望逐步到位。」

但全台少子化的衝擊從小學到中學,如今來到大學了,盧冠霖卻是不擔心認為:「三民路的健康學院校地僅1公頃已經不敷使用,所以是在既有的資源上擴大招生,將朝護理、美容與老人服務事業管理三領域,未來還會有榮總將進駐醫療大樓建教合作,所以非常具有信心。」

嶺東中護健康學院校地廣達2萬多坪,為當地今年最大利多。王鈞生攝
嶺東中護健康學院校地廣達2萬多坪,為當地今年最大利多。王鈞生攝

根據台灣房屋統計「中護健康學院」生活圈,不分屋齡的大樓住宅,近3年每坪房價均價從每坪19萬元上漲到22萬元,尤其新屋近三年推案火燙燙,粗估推出超過5000戶住宅、集中嶺東科大周邊造鎮,光是「菁科城」兩期系列作及指標案「世界花園」就超過2000多戶,清一色規劃中小坪數住宅,其中「世界花園」由去年每坪開價28萬元一路賣到今年35萬元,為當地最高價。

萬群地產處長徐世朋表示,目前嶺東新建案百花齊放,房價受成本帶動、漲幅驚人,主力購屋族群來自精科、中科等園區工作族群,「中護健康學院從以前大家就很期待,沒料到真的動工,對於當地機能及房市都有十足支撐效果」。

據悉,中護健康學院除了教學校舍興建以外,另外也規劃一棟醫療大樓,預計將由榮總進駐進行產學合作,盧冠霖說:「嶺東園區工作人口少說數萬人,能夠就近享有醫療便利性再好不過,市場需求很大,可望繁榮地方房市發展。」目前當地租屋市場,新屋行情2房約2萬元左右、3房2.6萬元以上,仍屬可接受範圍,不少學生多人分租,減低負擔。

然而不畏少子化衝擊的不只中護健康學院,位在潭子大明高中旁,很多人不知道今年大漢技術學院台中分部也完工,不過目前暫時沒有進行招生,先行以產業創新園區、建教合作為主。台灣房屋集團趨勢中心資深經理陳定中說:「該校區周邊多為特定農業區、鮮少開發,建物少,也非主要房市熱區,交易量稀迷,不過擁有產業園區、快速道路機能,區段位置仍有潛力。」

距離大漢技術學院台中分部的不遠處,不少建商看準產業及人口需求搶進推案,基地大多位於弘富重劃區內,如嘉磐、寶璽、久樘開發等品牌建商;另如佳茂機構在僑忠自辦市地重劃區,推出基地6962坪的分期開發案,初期規劃3至4房,跟上這波就業人口帶來的居住購屋潮,為在地有史以來最大造鎮案。(王鈞生/台中報導)

大漢技術學院暫時以創新產學園區為主軸,暫無招生。王鈞生攝
大漢技術學院暫時以創新產學園區為主軸,暫無招生。王鈞生攝

大漢技術學院附近多為特定農業區,房市交易量稀少,附近國道四號延伸工程正在施工中。王鈞生攝
大漢技術學院附近多為特定農業區,房市交易量稀少,附近國道四號延伸工程正在施工中。王鈞生攝